中新網濟南12月19日電 (楊曉衛 李欣)17140多個各類政務微博,5000多條原創微博,66場權威新聞發佈會,6位副省長接受媒體訪談……山東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山東省長郭樹清在省政府新聞辦報送、“山東省長系列訪談”情況總結上批示:省長接受媒體訪談要常態化。
  由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牽頭,中新網等媒體參與的“山東省長媒體系列訪談”10月15日開始至11月17日圓滿舉行,這是山東省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省領導接受媒體聯合專訪。“省長系列訪談並不是心血來潮,而是山東在信息公開與新聞發佈方面的重大舉措和重要突破。”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世農這樣評價道。
  據王世農介紹,本次“山東省長系列訪談”是根據山東省省長郭樹清的指示,請分管不同領域的6位副省長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分別接受媒體採訪。孫偉、夏耕、王隨蓮、張超超、季緗綺、趙潤田這6位副省長分別按分管領域,從政治、經濟、教育、文化、衛生、農業等方面向山東民眾公開“作業”。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統計數據顯示,此次活動中央、香港和山東省內媒體累計發稿120餘篇,網絡關鍵詞“權威訪談+山東省副省長”搜索出135萬個。
  “現在的政府是透明的政府,決策是面向百姓的,政府信息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特例。”王世農表示,郭樹清省長已經做出重要批示,省長接受媒體專訪要成為常態。這顯示出山東省委、省政府的開放姿態,也為各級領導幹部落實中央要求,帶頭宣傳政策,傳遞權威信息做出表率。
  王世農還介紹說,為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山東省政府專門發文《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魯政辦發〔2014〕8號),要求搭建平臺,拓寬渠道,全面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基礎建設。其中首先提到的就是建立例行新聞發佈制度。目前,山東新聞發言人制度已經實現了縣級以上全覆蓋。
  據山東省新聞辦統計,截至12月17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今年以來已經舉辦了66場新聞發佈會。這個數量是去年的3倍多。在中國內地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等同級新聞發佈會中位列第一。
  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佈處處長陳強介紹說,66場新聞發佈會中,山東省政府例行新聞發佈會3場,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63場。發佈內容有對山東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規劃、重大決策、重要活動等的出台及執行情況,也有全省一個時期內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山東省公安廳、環保廳、經信委、工商局等13個省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出席15次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各級各類媒體平均每場發佈會刊播原創稿件50多篇,轉載300多篇次。
  關於平均5天一場新聞發佈會的頻率,王世農表示,從2014年開始,山東省政府每季度舉行新聞發佈會。在66場新聞發佈會中,“食安山東”“環境質量狀況”和“教育”等廣受大眾關註的焦點、重點工作發佈會40場,重大展會活動信息發佈控制到僅有8場。王世農認為,組織新聞發佈工作以來,他感到發生了許多微妙的變化。以前總是新聞辦鼓動政府職能廳局發佈信息,現在是省政府各職能廳局主動要求新聞辦協助他們舉辦新聞發佈會,並且動輒廳局主要領導人親臨發佈會現場面對媒體。
  山東省也一直在努力從新媒體方面探索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山東目前已有各級各類政務微博17140多個。今年6月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微信賬號@山東發佈正式開通,目前已經發佈原創微博5000多條,榮膺“2014互聯網政務影響力”獎。
  “山東省新一屆政府信息公開的力度和規模是空前的”,在王世農看來,政府信息公開的初衷,就是要把政府的重大決策及時準確傳達給老百姓,讓老百姓明白政府的政策,積极參与提出意見並最後支持政策實施。
  王世農說,過去常常是政府說了,媒體和民眾聽著就行;而現在是政府通過媒體專訪、新聞發佈會或者微博微信,用比較通俗的語言對新的政策進行解讀,通過多樣的傳播方式及時到達普通民眾,普通民眾也可以通過有效途徑反饋,修訂或者支持你的決策。這樣的傳播效果非常好。
  “新聞辦就是一座橋梁,溝通政府、媒體和老百姓。”王世農這樣評價自己的工作部門。他說,信息公開讓政府工作從上到下都發生著重大變化。公開是大趨勢,但這項工作需要做的還有很多。(完)  (原標題:山東省長要求接受媒體訪談常態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