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點快評
  來稿信箱:xhrbpl@126.com
  9日有關“119消防日”的多篇報道披露,高校學生宿舍火災隱患集中。11月6日,一幅西南民族大學“查寢戰利品”的圖片躥紅網絡,圖上“熱得快”和“電飯煲”堆成小山,據說都是從學生寢室中突擊“繳獲”的。
  學生不顧校規而使用“熱得快”、“電飯煲”和自拉臺燈等,造成火災隱患,這樣做很不對,應該批評教育或沒收處罰,但學校管理者更應該反思。這些學校的管理層能在孩子宿舍住一段時間,大概也就明白了。如果渴了要喝一口熱水都很不方便,怎能怪孩子使用“熱得快”?如果晚自習後飢腸轆轆,吃點熱夜宵都是奢望,怎能怪他們偷用“電飯煲”?如果宿舍里沒有合理預留好各類插頭和開關,怎能怪孩子在自己床頭“亂拉”一盞夜讀的燈?我們的高校領導大都考察過國外高校,人家的學生宿舍為何沒有此類問題?無非是宿舍里有乾凈方便的電磁爐,隨時可燒水熱飯;無非樓層里有類似“國際青年旅社”的共用廚房,可調劑一下胃口;無非是合理安排和多處預留了各類電器設施插頭等。這樣看,高校學生宿舍年復一年集中火災隱患,該不該打一打我們學校管理方的屁股?
  由這事想到,現在一些積累多年未解決的民生難題,實際還是管理問題。關鍵是相關部門和領導要傾聽群眾呼聲、體察群眾情緒、關心群眾疾苦,誠心誠意為民辦實事。真能如此,高校學生宿舍解決火災隱患,保證孩子安全,讓家長放心,還真不是多難的事。
  (原標題:高校宿舍火災隱患該打誰的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