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書畫交流分會、臺灣畫院、昆山旅游度假區共同主辦的首屆“墨韻昆山·夢緣兩岸”美術書法詩歌作品展,12日在江蘇昆山侯北人美術館開展。海協會書畫交流分會理事長陳雲林、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水德等趕來觀展。 顧潔 攝本屆作品展彙集了歐豪年的《長江》、楊力舟的《浩氣衝天》等兩岸名家160件書畫詩歌作品,吸引了眾多書畫愛好者前來觀賞。 顧潔 攝活動依托兩岸“親緣、地緣、商緣、語緣、戲緣、文緣”優勢,展出兩岸當代老中青三代精彩藝術作品。 顧潔 攝
  中新網昆山10月12日電 (黃瑩)“兩岸藝術名家同堂匯展,實為難得,二十載期盼終在昆山圓夢”年近耄耋之年的臺灣著名畫家歐豪年激動不已地說。
  12日,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書畫交流分會、臺灣畫院、昆山旅游度假區共同主辦的首屆“墨韻昆山·夢緣兩岸”美術書法詩歌作品展,在江蘇昆山侯北人美術館開展。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等臺灣著名人士紛紛發來賀函。
  本屆作品展彙集了歐豪年的《長江》、楊力舟的《浩氣衝天》等兩岸名家160件書畫詩歌作品。據臺灣書畫院執行院長馮儀介紹,活動將依托兩岸“親緣、地緣、商緣、語緣、戲緣、文緣”優勢,展出兩岸當代老中青三代精彩藝術作品,拓展和密切兩岸藝術交流,強化中華文化同根同源的感情,增強兩岸同胞的認同感和凝聚力。
  海協會書畫交流分會理事長陳雲林、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水德等趕來觀展。陳雲林表示,這是兩岸書法家、畫家、詩人歡聚一堂的文化交流盛會,盛況空前,彼此通過不同表現形式展示了璀璨的中華文化,是兩岸文化交流的進一步深入,有助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被譽為“當今臺灣畫壇第一人”的歐豪年當天更是激動不已,專註地欣賞著一幅幅畫作,“終於有了一個實質固定的平臺,可以廣泛團結兩岸書畫藝術界,通過雙向學術對話,提升藝術交流層次,二十載期盼終在昆山圓夢,兩岸藝術界人士的夢想將在這裡放飛”。馮儀感嘆,“展會為大陸同胞打開了一扇瞭解臺灣文化的窗戶,也為臺灣藝術家們搭建了吐露心聲的平臺。”
  昆山是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地區,在此工作生活的台胞已達10萬之眾。近年來,兩地除經貿往來,文化交流日趨緊密,先後曾舉辦“臺灣畫院昆山聯展”、“臺灣書畫名家展”、“情系阿裡山——兩岸水墨名家聯展”等書畫、攝影展覽,以及昆台書畫家雅集、中國(昆山)海峽兩岸書畫藝術研討會、臺灣書畫攝影家江南採風等活動,每年的兩岸文化交流月、海峽兩岸中秋燈會等交流活動,搭建了大陸民眾感受臺灣文化、臺灣民眾融入大陸生活的橋梁,成為兩岸文化交流先行區。
  當天,兩岸書畫界人士迫不及待把茶言歡、潑墨抒情。在筆會上,歐豪年、吳悅石等名家一起創作了1丈2巨幅《美好山河》,寄情於畫。“兩岸書畫藝術一脈相承,但此前因歷史原因以及地貌不同,形成各具風格。近年來,隨著兩岸交流的密切,來大陸游覽祖國山河的機會越來越多,無論是創作還是交流都倍感親切”臺灣藝術大學榮譽教授蘇峰男說。
  據悉,作品展為期7天,期間還將舉行昆台攝影家採風觀摩展、兩岸書畫交流座談會、江南水鄉古鎮採風等活動,展會將作為海峽兩岸文藝交流的固定活動,每年舉辦一屆。(完)  (原標題:“墨韻昆山·夢緣兩岸”美術書法詩歌作品展昆山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