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郎清湘 報道
  昨日是國家設立的首個烈士紀念日。上午,重慶市在歌樂山烈士陵園烈士墓前廣場舉行公祭烈士儀式,深切緬懷革命先烈,表達無限敬意和深切懷念。
  歌樂山革命烈士陵園,林木蔥蘢,松柏凝翠。烈士墓前哀樂低回,氣氛肅穆。各界代表手捧白色菊花,靜候在公祭的長隊里。
  10時30分,重慶市公祭烈士儀式開始,在軍樂隊的《獻花曲》聲中,20名禮兵手抬花籃,邁著正步走上前,將扎著紅色飄帶的十個花籃,穩穩安放在烈士墓前。昨天的公祭儀式有上千人參加。
  ▲
  ▲
  八旬老兵>
  戰友用生命換來今天,值得珍惜
  83歲的老兵徐彥波在烈士墓前,祭拜烈士。
  在他的身後,和他年齡相仿的老兵成了一道風景線——平均年齡83歲,身穿舊式軍裝,胸前佩戴著各式各樣的軍功章和紀念章。
  瘦高的老兵程銘今年80歲,在重慶大轟炸中,5歲的他變成了孤兒,之後要過飯,進過孤兒院。1951年1月1日剛滿15歲入伍,就直奔朝鮮戰場,參加過包括上甘嶺戰役在內的無數次戰鬥。“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們能幸存下來,就是一種福分。但是,戰友們用生命換來的今天,值得我們倍加珍惜。今天,祖國強大了,人民很幸福,這是烈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烈士們,安息吧。”程銘說。
  老兵徐彥波,是最早入朝的,參與過很多次戰鬥。昨日,這位83歲的老兵,拿出一瓶白酒灑在地上,用最傳統的方式告慰英靈,他說,烈士們為國家為民族作出了犧牲,我們要沿著先烈用生命鋪就的道路繼續前行,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放光發熱。
  重慶市民>
  有一種精神激勵著我……
  江津區菜市街小學6年級6班的李月影說,公祭革命先烈,對我來說,就是要學習和傳承他們的大無畏精神,更加愛國,為國家無私奉獻,為國家儘力。我長大後要當一個老師,所以現在我要更加努力地學習,因為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警官劉瑤說,回想革命先輩們艱苦的環境和不屈的歷程,讓我很受感動,心情也非常沉重。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才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對於我們這些年輕人而言,就是要腳踏實地地工作,這樣才是最好的告慰先輩的方式。
  市民宗委幹部吳濤說,我們緬懷革命先烈,不僅僅是一個活動,對我個人而言更是一個精神上的提升,自強不息,是對先烈的告慰。
  烈士後代>
  最好的懷念,就是讓後人做好人
  因為拒絕做“軍閥千金”,楊漢秀與家庭決裂,出走鬧革命,最後被親伯父楊森下令勒死。
  “我生下來還差3天滿兩個月,媽媽就趕著回到四川渠縣參加龍潭武裝起義,給我請了個保姆。這一別,就是永別。”昨日,在烈士墓前,楊漢秀烈士的女兒,66歲的李繼業說。
  現在每年的清明節和“11·27”,李繼業都會來到烈士墓紀念母親和烈士們。
  “紀念烈士的最好方式就是教育好後輩。”李繼業老人的兒子曾在紅岩聯線工作,“我告訴他,你不能因為是楊漢秀的孫子就驕傲,做人要低調,不要張揚,不能讓人戳脊梁骨。你要比別人幹得更多,更好,才是你外婆的驕傲。”
  “做好人是一切的根本,然後才能說才華。”李繼業老人說,做個好人,今後做事才能有正確的方向,這也是告慰媽媽在內的革命先烈的最好方式。  (原標題:歲月無疆 英雄不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