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6日抵達斯裡蘭卡首都科倫坡,開始對斯裡蘭卡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的訪問受到斯裡蘭卡政府和民眾的熱烈歡迎。
  斯裡蘭卡英文《每日鏡報》16日出版8個版面的“習主席訪問斯裡蘭卡特刊”,對中斯關係和習主席的訪問做出高度評價。報道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斯裡蘭卡的歷史性訪問,將為斯裡蘭卡打開面向中國這個經濟巨人的門戶,為斯裡蘭卡在基礎設施、港口、能源、旅游等多個領域的發展提供巨大動力。
  歡迎隊伍中的科倫坡出租車司機馬坦·普拉加蘭告訴本報記者,斯裡蘭卡民眾都對習主席的訪問感到非常高興,科倫坡街頭到處都可看到寫著僧伽羅語“阿育波萬”(意為歡迎)的標語。普拉加蘭表示,斯裡蘭卡和中國是最親密的朋友,中國在斯裡蘭卡進行了大量的投資,斯裡蘭卡目前唯一的高速公路——南方高速公路,就是中國公司在2010年幫助修建的。在高速公路通車前,從科倫坡到南部高爾地區12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近5個小時,現在通了高速公路只需不到2個小時。
  斯裡蘭卡前駐華大使尼哈爾·羅德里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斯裡蘭卡對習主席的到訪表示最熱烈的歡迎。自從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斯裡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已經兩次訪問中國,兩國領導人之間已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斯裡蘭卡和中國的友好關係涵蓋了政治、經濟、國防、文化等諸多領域,習主席此訪必將進一步強化兩國關係。
  斯裡蘭卡中國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因達拉那達·阿比色克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斯裡蘭卡和中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兩國之間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紀,自從中國晉朝僧侶法顯來到錫蘭(斯裡蘭卡舊稱)學習佛經開始,宗教和文化交流就成為兩國友好最重要的紐帶。中國航海家鄭和在15世紀的偉大航海旅行中,曾經多次到達錫蘭,如今放在斯裡蘭卡國家博物館中的“鄭和碑”就是兩國友誼的最好見證。“習主席的此次訪問必將加深兩國人民的廣泛交流和合作,斯中兩國將共謀發展、共創未來。”因達拉那達對本報記者說。
  斯裡蘭卡凱拉尼亞大學歷史學教授、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努拉·馬納圖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斯裡蘭卡支持中國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提議,習主席對斯裡蘭卡的訪問必將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斯裡蘭卡經濟發展註入新的動力,尤其是在一些關鍵的基礎設施建設和能源領域。
  斯裡蘭卡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張宏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主席的到訪,將會促使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和個人來斯裡蘭卡投資、旅游,這樣就給斯裡蘭卡帶來了很多就業機會,學說中文、瞭解中國文化的斯裡蘭卡人也會越來越多,必然會加深兩國間的文化交流。
  (本報科倫坡9月16日電)  (原標題:共謀發展 共創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