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造成四輛汽車不同程度燒毀,火滅後地上留下大量的水。新快報記者祝賀/攝
  ■新快報記者周達標許力夫
  事發增城新塘鎮南安村,沒有人員傷亡,但多列廣深列車因此晚點
  昨日下午3時許,增城新塘鎮南安村靠近鐵路的一個露天停車場內,一輛小貨車突然失火,引燃周圍多輛大型車輛,其中還有一輛是油罐車。由於事發時事態緊急,廣深鐵路因此封閉兩個小時,造成廣深動車雙向延誤。
  ●現場
  多次發生爆炸,火勢迅速蔓延
  事發於增城新塘鎮南安村南安橋側的一個貨運場,面積近萬平方米,停放著各種大型車輛。而一牆之隔就是廣深鐵路,另一側則是天橋二十二路居民區。
  在附近工作的老孔就租住在這個居民區某棟的5樓。據老孔回憶,事發在下午3時許,他們一家人還在午休,突然被猛烈的爆炸聲嚇醒,他急忙衝到陽臺望過去,看到貨運停車場內兩輛大貨車已經燃起了熊熊烈火,可能是輪胎被燒爆的緣故,現場多次發生爆炸,每一次爆炸都有一團黑煙直衝雲霄,並且每一次爆炸火勢都會向旁邊蔓延。
  “我看到車著火了,趕緊打電話給認識的車主,看他們有沒有把車停在這裡。”老孔說,幸運的是,他幾個朋友當時都開車外出。
  很快,著火的車多了起來,有其他車主過來趕緊將自己的車開走,而一些被燒的車主則欲哭無淚。
  油罐車著火,一度危及廣深鐵路
  令人擔心是,火勢還引燃了其中一輛油罐車。如果裡面裝滿了燃油,一旦發生爆炸,不但貨運場有可能被夷為平地,旁邊居民區和廣深鐵路也可能遭殃。“火燒得最猛烈的時候,我這邊隔這麼遠都能感覺到滾燙的熱浪,貨場旁邊還有列車經過,我都很怕大火燒到鐵路上了。”目擊者老孔說。
  接到報警後,數輛消防車趕到現場救援。昨日下午5時許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火勢已經被撲滅。
  據介紹,看到油罐車著火後,消防員冒著生命危險進入貨運停車場,近距離進行滅火。經過近兩個小時的撲救,大火最終被撲滅,所幸油罐車沒有發生爆炸。 編輯: 王燕子
   1
  ●分析
  小貨車電線短路起火自燃
  事故發生後,當地消防、公安等部門介入滅火和調查。
  據增城市政府官微“廣州增城發佈”消息,經初步調查,火災事故是一輛小貨車因多日連續下雨造成電線短路起火所致,事故造成四輛汽車不同程度燒毀,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影響
  廣深鐵路封閉近兩個小時
  據鐵路部門介紹,由於發生火災的停車場距離廣深鐵路仙村至下元區間線路只有大約50米,停車場內汽車不時發生爆炸,為確保列車運行安全,鐵路部門立即對該區段進行臨時封鎖,致廣深列車部分列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
  有當時在廣州東站候車的旅客反映,自己當時在車站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坐上車。由於周日下午很多旅客從廣州去深圳,候車室里坐滿了焦急的旅客。廣深動車組的服務到下午5時才恢復正常,而廣九直通車則停駛至昨晚8時。
  ●疑問
  油罐車為何能停放在民居旁?
  油罐車為何會在貨運停車場失火?昨日下午的一場火災讓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心有餘悸,萬一油罐車裡有油,後果將不堪設想。
  “平時這裡的大貨車,每天凌晨四五時就開車,有很多司機還會鳴高音喇叭,經常被噪音吵醒,沒想到居然還有油罐車,幸好沒有爆炸。”住在天橋二十一街的居民王先生不滿地說,他希望有關部門能藉此機會整頓一下這裡的貨運場。
  記者查詢瞭解到,油罐車屬於危險品運輸車輛,必須掛靠在有資質的危險運輸品運營公司,對於停放也有嚴格的要求,必須停放在指定的區域,不能隨意停放在居民區附近。
  “油罐車應該是空的,但裡面應該還有一些殘油,不可掉以輕心。”現場一名救援人員介紹說,目前他們正在找貨運場負責人,瞭解為何油罐車會停放在普通貨運場內。 編輯: 王燕子
  停車場起火逼停廣深線列車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宙輝報道:25日下午3時25分許,廣深線附近某地方汽車停車場發生火災,導致相關區段臨時封鎖,廣深線部分列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受影響列車臨時停車,由於空調系統暫時關閉,酷熱的車廂內旅客猶如“焗桑拿”。
  廖女士和家人乘坐廣九直通車T818次由香港九龍返回廣州東站。列車於25日下午2時32分開出,列車行至增城新塘附近突然停了下來。“車上沒有廣播停車原因,問列車服務員也沒有解釋。”廖女士告訴記者,停車不久後,列車上的空調全部關掉,車廂門也沒有打開,“外面30多度的氣溫,車廂里立刻變得很悶,像蒸籠……”直至下午5時40分許,列車才恢復正常運行。
  根據廣鐵通報,當天15時25分,距離廣深線仙村至下元區間線路外側,約50米處的地方汽車停車場發生火災,停車場內汽車不時發生爆炸。為確保列車運行安全,鐵路部門立即對該區段進行臨時封鎖,致廣深線部分列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至於關掉車廂空調,鐵路部門就解釋稱,“是為了安全,對列車供電網進行檢查,須關掉電源”。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露天停車場四車起火爆燃 旁邊廣深鐵路封閉兩個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