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丁國鋒
  4月8日下午,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在南京市召開行政處罰法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省政府及省法制辦、公安廳、交通運輸廳、工商局貫徹實施行政處罰法的情況彙報,並啟動為期一周的集中執法檢查活動。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公丕祥、江蘇省副省長徐鳴出席會議。據悉,這是1996年行政處罰法實施以來,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就該法實施情況進行執法檢查。
  “18年來,行政處罰法對防止和糾正違法、不當行政行為,尤其在規範亂處罰、濫處罰取得較好成效,但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需要解決、協調的問題不少。”公丕祥在講話中介紹,開展此次執法檢查目的在於對實施中發現的問題提出改進建議,糾正一些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推動法律有效貫徹落實。
  徐鳴向執法檢查組介紹,行政處罰法頒佈實施後,江蘇在全國較早制定出台了行政處罰聽證程序規則、執法證件管理辦法、行政處罰監督辦法、規範性文件制定和備案規定、加強和改進行政執法人員培訓考核工作意見、依法行政考核辦法等政府規章和文件,對行政處罰的設定、實施和監督進行全面規範。
  徐鳴還介紹,江蘇自2006年啟動並於2008年在全省全面推行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試點工作,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出台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管理暫行辦法,制定了實施意見,成立工作小組推動建立權責清晰、程序嚴密、運行公開、制約有效的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機制。近年來,先後兩次對行政處罰五大類、11種行政權力進行全面梳理,編製行政權力總目錄,建立權力數據庫,實施動態調整。
  據瞭解,以城市管理集中處罰權工作為例,江蘇省13個省轄市、38個縣(市)已實現全覆蓋,還有7個縣(市)也將很快實施,其中蘇南全部和蘇中部分縣(市)已將該項工作向建制鎮延伸,有效推動了執法重心下移和城鄉一體化進程。
  “按照立法規劃,目前正在組織力量起草、調研城市管理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條例和行政執法監督條例等兩個地方性法規草案,並儘快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徐鳴介紹說。
  江蘇省政府法制辦主任於愛榮在發言時介紹,省法制辦明確將行政處罰法納入行政執法人員培訓考核內容,3年來共組織各級執法人員法律培訓109萬人次、法律知識考試7642場次,提高執法人員辦案能力和水平。同時通過建立省、市、縣(區)三級政府法制機構的本轄區內行政執法主體和執法人員管理庫,動態管理全省近19萬個執法人員信息,嚴格執行執法人員持證上崗、亮證執法制度。
  針對行政執法協調配合機制不暢通以及執法處罰中“重實體、輕程序”問題等行政處罰法實施中的問題,於愛榮建議進一步通過完善行政處罰設定權、規定權以及聽證、處罰證據、執行等制度,合理規定地方政府規章設定罰款權限,進一步加強對地方政府規章備案審查工作。
  “行政處罰法作為公安法治建設重要內容,貫穿於公安工作和平安建設全過程,與推進法治公安建設和執法規範化建設同部署、同落實,省廳先後規範了治安、禁毒、邊防、消防等230多項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標準,近3年來還先後制定執法制度98件,明確規範了行政處罰中應當把握的情節、數額等標準。”江蘇省公安廳副廳長王琦在發言中介紹,江蘇全面推行行政處罰案件“歸口統一”法制部門或法制員審核機制,堅持“關口前移”、“逢案必審”,全省所有一線執法單位全部配備法制員,從機制上建立一道嚴密的“防火牆”。3年來,江蘇省公安機關辦結行政案件達306萬餘件、行政處罰342萬餘人,但當事人不服行政處罰提起複議、訴訟的僅2457件,其中被撤銷、變更的僅有30件。公安涉訴信訪案件連續多年呈較大幅度下降,其中2012年下降12.4%、2013年又下降6.9%。
  執法檢查組副組長、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孫如林介紹,2014年年初,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與省政府法制辦就執法檢查有關事項進行了溝通,商定了執法檢查工作方案。2月25日,江蘇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行政處罰法執法檢查的通知》和工作方案。這次執法檢查組共有11名成員組成,其中6名省人大常委、2名全國人大代表、3名省人大代表,從4月9日開始分成兩個小組分別趕赴淮安、鎮江、南通、蘇州、南京等市縣進行檢查。受省人大常委會委托,無錫、徐州兩市人大常委會也將按照部署開展執法檢查。
  本報南京4月8日電
  (原標題:首次開展行政處罰法執法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