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游何時不是孩子的奢望
  春暖花開,又到了中小學生最盼望的踏青賞春季節。不過,現在在不少學校,學生只能“望春興嘆”,難以走出校門,擁抱大自然。
  美國研究人員理查德·盧維在自己最近出版的新書《最後一個在森林中的孩子》中,敘述了自己對“自然環境缺乏症”的發現和思考,並向世人揭示,兒童離開自然環境成長將付出巨大的身心代價。“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這是孔子在2000多年以前提出的快樂教育。讓學生走進自然,向自然學習,感受自然之美,享受自然之樂,這是他們人生中重要一課。
  學校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考慮,讓孩子“望春興嘆”,這是對孩子的不負責。希望教育部門加強督促,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勵學校讓學生走出去。
  □蔡毅(職員)
  鐵路旁種菜豈能不管?
  在北京通州區楊莊22號院小區南側,有一條鐵路——京秦鐵路,鐵路邊用標牌指示出了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但就在保護區內,“都市農夫”們開闢出了一片菜園。有市民向有關部門反映鐵路邊種菜的行為,但一直沒有得到回應,菜園不僅沒有得到清理,規模反而越變越大。(4月2日《北京晚報》)
  京秦線鐵路安全保護區變菜園,這明顯有安全隱患:種菜時鬆土,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土下有電纜,也容易被挖斷。不過,記者就此致電鐵路北京通信段,沒想到工作人員竟答覆,只要不挖太深,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言下之意,對鐵路安全保護區變菜園的默許。怪不得“農夫”們那麼勤快。
  《鐵路安全保護條例》規定,在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除必要的鐵路施工、作業、搶險活動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取土、挖砂、挖溝,不得種植影響鐵路線路安全和行車瞭望的樹木等植物。期待鐵路部門儘快管一管鐵路旁種菜。
  □趙素芹(市民)
  天壇醫院能否分流核磁檢查
  《新京報》報道,一患者家屬與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一醫生髮生爭執後動手,致該醫生右手掌骨骨折。目擊者稱爭執因患者家屬嫌做核磁預約等待時間長。
  “每天最多千人排隊做核磁”,患者排隊等一周才能做上檢查,醫院這麼做也是情非得已。不過,一天做不了檢查,就一天無法確診、治療,對患者及其家屬,尤其是從外地趕來的患者及其家屬來說,除了疾病折磨,長久的等待還意味著更多的金錢付出,難免就會心急如焚。能否想辦法不讓患者在核磁檢查環節卡這麼久?
  現在“核磁”,很多醫院都能做,肯定有醫院資源會相對過剩,天壇醫院能否多聯繫幾家醫院,把做核磁的患者分流出去些,且做好相應協調安排?要做到這點並不難,就看醫院願不願“割肉”了。
  □張紹亭(職員)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