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支票借款鄭璜) 近期,我省首批25名中小學教師被評為“教授”,職稱等級上和大學教授相同。首次評審讓更多教師明確了努力的方向。
  2012年底,我省在福州、廈門、三明市及省屬中小學(含幼兒園)啟動實施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試點,將原來相互獨立房屋二胎的中學、小學教師職務系列統一設置為中小學教師職稱(職務)系列。改革的一大亮點是首次在中小學設置正高級職稱。
  “我省現有中小學(含幼兒園)教師34.6萬,約占全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才總數的60%。這一新舉措能拓寬中小學教師的職業發展通道,選拔出最優秀的中小學教師,體現培養和造就教育家的政策導向,提高中小學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省關鍵字公務員局相關處室負責人說。
  “重師德、重能力、重業績、重貢獻。”省教育廳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了評選導向。申報正高級職稱,首洗碗機先要師德過硬,有任何失德行為,一票否決,還必須在核心期刊上公開發表本學科教學科研論文,主持或作為核心成員完成省級以上教學研究課題。
  此次被評為“教授”的閩清一中教師林婷,在公開刊物發表了100多篇文章。她教著兩個高三畢業班,只能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寫論文或做課題,但這些在她看來都不是負擔,“我們的論文、課題應來源於教學實踐,是對平時工作的很好總結反思,做好了反過來可以指導教學”。她清楚記得,面試答辯環長灘島節,專家們的提問不再專註一篇文章的某個細節,而是根據她的多篇論文,提出帶有規律性和普遍性的問題。
  省教育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中小學教師中增設正高級職稱,對其他教師將會起到示範引領作用。接下來,我省將制定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聘後管理辦法,對高級教師履職條件做出明確要求,更好發揮他們在開設公開示範課、送培送教幫扶農村校薄弱校、培養青年教師等方面作用,使教師更加關註教育教學,更加關註專業能力,更加關註教科研工作,提升福建教育的整體水平。
  編後:我省首批25名中小學教師被評為“教授”,對於廣大中小學教師而言,職業地位提高了,無疑是一大利好。以前,中小學教師到副高級就遇到了“天花板”,容易產生“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惰性思想。
  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試點,註重一線教學的態度、方式和實際結果的改進,以能力和業績為導向、以社會和業內認可為核心。這是遵循教育發展規律和教師成長規律的重要舉措,讓中小學教師乾工作有了動力,幹事業有了奔頭。
  人社部上月透露,今年我國將全面實施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這勢必有助於吸引更多高素質人才投身中小學教育。
  (原標題:我省有了首批中小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