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記者 王楠 報道
  空氣質量、餐飲油煙、畜禽養殖、垃圾處置……近年來,城市快速發展過程中遺留的一些重難點環境問題及因環境污染引發的社會問題突出,使“環保”二字關註度直線上升。
  近日,浦東新區環保局召開一線執法工作研討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浦東環保移動執法系統已建成並試運行。此外,工商、食藥監和技監“三位一體”的整合,浦東今年將完成試點,明年1月1日起全市推廣。這意味著政府在查處食品行業(包括餐飲)的職能權利更加明確和集中,有效化解環境執法難的困境。
  違法成本低環境執法難
  “其實農村面源污染,特別是畜禽養殖業的污染,對上海的郊區還是產生了很大影響。我們監管的區域主要是農村地區,裡面就有許多畜禽養殖場。”浦東新區環境監察支隊蔣堅祥介紹說。
  浦東新區是上海畜禽養殖大區,全市養殖4頭豬,就有1頭在浦東,家禽更是占了4成。而且生豬和家禽散養戶很多,衛生狀況也較差,每年畜禽糞便排放量達到150萬噸,COD和氨氮負荷分別占到了污染物排放總量的43%和25%,是造成目前河道黑臭的主要原因。
  “河裡不能游泳了”,追根溯源,首先是當事人主體認定難。小型養殖場一般都沒有工商執照,不像工廠企業,一看工商執照便知法人代表或經營者是誰。有時,小型養殖場通過偽造養豬協議,轉移主體資格來逃避處罰。
  其次,違法成本低亦為環境問題屢禁不止設了一個怪圈,常常陷入“排污、查處、罰款、繼續排污、繼續查處、繼續罰款、再繼續排污”的惡性循環。
  與此同時,法律給了環保部門對環境進行有效監管的職責,但沒有賦予相應的強制手段。 “行政強制,包括行政強制措施和行政強制執行,去年《行政強製法》實施後,這兩方面的手段,環保一個都沒有。我們約見養殖戶,他不來,詢問當事人,他保持沉默,移交法院強制執行,責停也得不到執行,結果環境問題依舊存在。 ”蔣堅祥說。
  法規缺失致環境監管難
  造成畜禽業的環境監管難點,還有相關法律法規缺失。記者瞭解到,國家層面的《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條例》目前尚未頒佈實施,上海市出台的規章《上海市畜禽養殖管理辦法》,對養殖場的污染防治也只做了一般性規定,對違法行為沒有詳細的處罰依據。
  現有的法律、法規、政策都相對滯後,使環保監測標準難以與時俱進。監測部門相關負責人夏琴舉例說,許多電子產品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氣含有大量揮發性有機物,但對於廢氣中揮發性有機物的污染監管,無論從排放標準還是監測方法都沒有現行有效的國家標準可依,這一方面為執法帶來難度,也阻礙了相對應的污染因子的監測技術快速發展。即使有國外的監測方法可以參考,如目前採用國際上比較公認的TO15、17方法來分析揮發性有機物,但監測結果也沒法評價,不能做為執法依據。一旦發生糾紛、仲裁,因為採用的不是國家標準監測方法,就會被認定為無效監測而敗訴。
  由於環境監測工作具有不可重現性,結果都是在特定的氣候條件、工況狀況、實驗條件下得出的,對採樣的代表性、分析方法的適用性、質量控制等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要求嚴格按照國家標準、規範進行。法律法規的空白造成了“查證難”。統計數據表明,“企業無賴、環保無奈”現象已占到浦東日常信訪處理執法取證的30%。
  餐飲污染投訴占比較大
  廢水廢氣廢渣都有大量投訴,但在諸多投訴中,餐飲污染投訴每年達500多件,占了相當大的比重。
  近期,食品行業監管揮出重拳:工商、食藥監和技監等三部門的職能或機構進行整合,浦東今年完成試點,明年1月1日起全市推廣,這意味著政府在查處食品行業(包括此類餐飲)的職能權利更加明確和集中。
  浦東新區環境監察支隊相關負責人趙建清表示,餐飲業的管理涉及太多部門,環保並無權對無證無照的經營者行使查處取締權,包括查封、扣押和沒收非法所得等,只能對有照無證,未辦環保手續的,可以依據相關規定作出處罰(罰款和責停),收效甚微。
  記者從浦東新區獲悉,張江鎮政府已試點“多部門預防監控”。其處理集鎮餐飲污染集訪的做法為:鎮領導牽頭;工商查無照的、環保查有照的,分工明確;居委、物業積極配合等。未來,還有望建立“整治無證無照經營行為”的聯席會議制度,形成長效的預防監控機制。
  建立環保執法系統率先實現信息化
  浦東新區環保市容局共有1290項行政處罰事項,涉及城管執法、環境監察、市政公用、林業執法、野生動物執法、九段沙自然保護區執法等眾多領域。
  記者瞭解到,浦東新區已在全市率先開通環保、水務、市政、綠化、環衛、城管執法等領域的行政處罰網上運行系統,首開自由裁量權的規範。目前,所有環境行政處罰案件實現網上運行,案件流轉過程、文書製作、審批意見等案件信息即時顯示。
  “將所有的行政處罰事項統一納入網上辦公、網上裁量、網上監管不僅提高效率,還可以確保政府部門行政處罰的程序合理、裁量規範、公開透明。 ”浦東新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加大信息化力度,破解“環境執法難”,另一重要的信息化操作系統——浦東新區環保移動執法系統已建成並試運行。
  下一步,浦東新區將繼續邊摸索、邊完善、邊建立,認真分析現狀,設計推進步驟,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將移動執法系統正式投入運行。
  (原標題:“三位一體”監管食品行業明年全市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bsfngoxw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